擷取.JPG

夫妻不相送

在街頭的轉角偶遇靜涵,紅潤的氣色和微笑的臉龐散發著自在從容的氣息,我知道她走出來了,走出五年前的喪夫之痛。

靜涵和先生是大學的班對,二人手牽手踏遍了大學校園的每一個角落,也一路攜手步入社會及職場,並在愛情長跑12年後步入了結婚禮堂,新婚的小兩口對未來有著許多的規劃與夢想,就在靜涵覺得一切是這麼美好的時候,先生卻在一次員工健檢時發現罹患癌症,治療一年多後,終究不敵病魔撒手人寰,讓靜涵的人生瞬間跌落谷底。

靜涵的婆家是個親族眾多的大家庭,整個治喪過程中我必須花很多的時間去了解每個人不同的想法並且溝通,而靜涵就像她的名字一樣,總是靜靜地坐在那裏折著蓮花,偶而抬頭若有所思地看著先生的遺照,整個治喪過程中她幾乎是無聲的,直到告別式的那天早上……在我忙著確認會場所有一切是否都已就定位時,靜涵走來問我:「親戚們都說夫妻不相送,所以我不能送我先生去火葬場,這是真的嗎?」

夫妻不相送這個傳統有二種說法,有一說是因為擔心喪偶的心情太過悲傷,以前時代送葬的路途又比較遙遠,怕喪偶者因為太過哀傷身心無法承受,也怕到達墓地後一時想不開跳下去殉情,所以有了夫妻不相送的禁忌,另一個說法是,喪偶的人如果送另一半到墓地或火葬場,代表趕快送出去還要再婚的意思,在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的時候,我的心中出現的不是問號,是無限的OOXX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相知相守一輩子的二個人因為這不合時宜、情理的習俗,不能陪對方好好走完最後一程,我覺得非常的荒謬,年輕喪偶的人如果遵循傳統沒有送另一半最後一程,真的就不會再去追尋其他幸福的可能?而牽手一世人的阿公、阿嬤如果真的一路送到底就真的還會改嫁或再娶?可是我真的遇過很多老人家﹙尤其是老阿嬤﹚為了這個習俗的束縛,明明很想送卻不敢一路送到底,就是為了怕親戚耳語、怕人家笑他這麼老了還想改嫁,這樣的習俗除了造成生死二不安之外,到底能夠證明什麼、得到什麼?

我是師娘也是禮儀規劃師,師娘似乎應該傳承傳統,可是禮儀規劃師除了要協助家屬處理喪葬事宜之外,如何撫慰他們的悲傷也是我的重要工作,這二個角色常常造成我內心與執行工作時的衝突,就像五年前的那天,我陪著靜涵一路送先生到火葬場之後,靜涵的親戚們質疑我不專業,但是在要離開火葬場時,靜涵給了我一個擁抱,她謝謝我讓她沒有遺憾,那一刻,我覺得就算要我承受再多的責難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不相送 #婚姻 #習俗
    全站熱搜

    Joanna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